close

        

好久沒有做包子了,我覺的包子饅頭製作過程不難,比較容易失敗是在蒸的部份,一不小心容易皮皺,或塌掉,或蒸好沒膨整個泛黃,吃起來會秥牙就是沒有膨起來,儘量不加泡打粉添加物,我也是試了很多方式才成功的。

包子饅頭這類東西主要的原則是,開始蒸時鍋中要放冷水,水離包子不要太近會糊掉,我是電陶爐要用大火開始蒸才比較會膨比較白,瓦斯爐應該中火就可以了,蒸好不要立即開蓋冷熱太大一下子麵皮易皺掉,第一次發酵好揉麵團及桿皮要確實把氣泡桿掉並揉至光滑,還有這類東西水份儘可能少。整型過程中面團要蓋住避免乾掉會不好包。另外蒸鍋像我的是金屬的,蒸鍋的蓋子我會包上一層布,擠豆漿的袋子也可,避免水滴落在包子饅頭上。如果有壓麵機來壓麵團,或者力道夠強也可以揉到麵團夠光滑把氣泡去掉,包子皮會更光滑平整。

 

材料: 8個份量

內餡: 豬絞肉200g, 高麗菜180g(不要有梗),紅蘿蔔絲15g, 香菇5g(泡軟後切絲),蝦皮或櫻花蝦 5g,薑末少許, 青䓤15g

調味料: 塩 1/2t, 白胡椒粉少許, 糖1t, 醬油1T, 酒1T, 泡香菇水或清水1-2T,麻油1t(鹹淡請自行調整,視個人添加五香粉增加風味)

 

做法: 

高麗菜取下切小片,視個人要切片或細末,我個人喜歡吃到高麗菜所以切小片如下,用少許油爆香蝦皮後,高麗菜連同紅蘿蔔絲,香菇下鍋炒,略炒即可,炒過只是方便和肉結合, 如不炒,高麗菜要加點塩出水再把水份去除=》炒好加入絞肉中拌勻=》加入塩糖胡椒粉,加入醬油,酒,香菇水,要分次下,邊下邊抓馬=》用手抓馬,要確保所有液體吃進內餡中,打點水進去,包子蒸好才有湯汁, 拌至肉有秥性=》最後再下麻油,以油包水才能防止出水=》成品內餡需是無水可成團的秥稠度才好包,成品口感較好。

 

 

外皮: 水125g,速發酵母3/4t,糖15g,粉心粉中筋250g, 塩1/8t, 植物油1T

注:如果要再鬆軟可以用50g低筋來替換。

 

水冬天用溫夏天用冰水,所有材料依序一次性全放入攪拌機用速一打成團及轉速二及三打的很光滑,或者用手揉至光滑=》在攪打過程中邊打邊噴水輔助成團=》打成光滑麵團後立即分割成8個麵團=> 桿平桿大成約15cm的圓,要中間厚周圍薄,我是用桿麵棍由中心向外放射性桿開=》將內餡放上打摺,內餡弄成團就方便操作=》兩隻手開始打皺摺,拇指可以稍微壓一下內餡比較好包,最後旋轉收尾即可。  

 

底鍋入冷水,水量夠用即可不用太多,我是用電陶爐,火力是比較小,火太大易皮皺,我一開始是中小火蒸,水滾後火轉大點蒸12分鐘=》蒸好關火=》靜置5分鐘再慢慢掀蓋。包子饅頭類很耐蒸,但如果沒有蒸膨蒸透,吃起來會秥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