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有上來發文了,自從攪拌機到手己經過了半年了,過年前烤箱壞了,才用了三年,可能是做歐式面包要加水噴水造成故障,有陣子常做歐式。

這篇是遲來的開箱使用文,目前用了4個月了,要買新的烤箱在網路上爬文找了好些天,一直考量製作份量少,不想買太大的,但又想要有好一點的烤箱,大的烤箱非常占位,我勢必要重新安排廚房位置,心里真的好糾結。

在我停工快1個月期間,我老公就不斷的聽我碎碎唸,他喜歡吃歐式面包,希望能有蒸汽式烤箱,天啊! 我到底要買那一台在我心里不斷的盤旋。

    

雖然心里糾結,但心里想要好一點的烤箱,所以烘王和dr. good我有列入考量,但是到烘培店看到了dr. goods烤箱實物,這是第二代,我又被外表迷住了,我就是個外貌至上的人,回來開始再度爬文,但其實網路上能找到關於性能的資料並不多,大部份都是介紹配件和空燒等,再次去烘培店時,被買掉了,說是很搶手,心里有點失望的回家雖然當時我還沒決定要買它,三度造訪時店家說剛到貨,我一時頭昏,老公又在旁邊鼓吹我,所以立馬買了它,當天就送到我家了,$8300含深淺烤盤。

深烤盤-

網路有人說必買,但我後來其實很少用,只用在做蛋糕捲,深烤盤做蛋糕捲自烤箱拿出來很重,而且大43*33CM*3.5cm,又大又重我駕馭不了烤好要翻面撕紙再翻回去還真不好翻,蛋糕又薄,一不小心就碎掉,一次蛋要用6個還不少,用5個我覺得薄了點, 另外成品33cm長的蛋糕捲太多也吃不完,熱量高啊,總之我很後悔買這個烤盤,後來我又買了35*25cm,份量較剛好,也可用在烤起士蛋糕,整個就超合適的。

空燒-

隔天去巿場買鳯梨,因為是冬天還不太好買,轉到250度空燒半小時之後,我才把鳯梨皮擺滿烤盤進去吸臭位,有人是一開始就放皮進去一起烤,但我是空燒之後最後才把新鮮的皮放進去把殘餘味道吸出來,空燒過程中有臭味會散發出來,還有濃濃的煙跑出來,後頭用起來也沒有味道了,不過烤盤有時烤完會有黑漬要洗掉,否則在烤時會有異味,這烤箱我只用來做烘培,沒有用在烤雞等有油污的。

烤箱1_结果      

 

使用手冊

烤箱      

  

試作-

新烤箱有上下火,我又要重新適應及確認每種東西的溫度及時間,畢竟又分了上下火的溫度,不過自從換了新烤箱,我做吐司反而失敗,做成這副德性,經常沒發起來,質地空洞,或者發起來裂開,我不知丟了多少條吐司,但我終於明白二次發酵的不容易,不能看天氣熱就放室外,新烤箱我不敢再放水或噴水,怕有水氣會生鏽或故障,我把壞掉的烤箱做為我的發酵箱,真的太好用了,那時天氣還微冷20度左右吧,二次發酵加些沸水到烤盤,保溫杯中放了一杯沸水,中途會再換一次沸水,面團得到了充足的溫度及溼度,一次發酵就只加沸水在下面烤盤,隨氣溫變化我還是會調整一下水溫及放置水量,如此質地大大提升,而且很簡單,最早冬天時我是放在塑膠或紙箱的大箱子放燈泡,當時我老公養野生酵母在用,不過發得不太好,聚溫不太好。

烤箱2_结果    

 

測試火力及時間

改善發酵方式有好的面團還是不夠,開始用底火用200度,冷了會皺,影響了外觀,尤其加蓋吐司更為清楚,。

烤箱3_结果     

後來底火增加溫度就不會皺,終於做出自己喜歡的色澤口感都,為了讓色澤4周一致,加蓋的還做了二段式調溫,我喜歡淺一點的色澤,太深隔天吃邊邊太硬,色澤適中口感更好, 發到8分加蓋去烤。不過發現加蓋吐司,火力雖上火是800w下火700w,但上火好像溫度較底火低10度。

 

加蓋吐司- 中層(烤盤放烤網上預熱)

一段式溫度210/210 30分=》逹不到吐司4周上色一致,整體上色偏深,而且下面較深

一段式溫度220/210 30分 =》上色一致,但太焦, 並不想烤的時間太快而低於30分

二段式溫度210/210 18分+200/180 12分 =》ok

 

烤箱4     

 

無蓋吐司- 底層(烤網放均勻盤上,烤盤放烤網上預熱)

=》可以看上色狀況出爐,或用竹籤撥看看,吐司身體有上色即可出爐

150/210 40分以上- 我才烤1小條,這樣時間太久了

160/220 33-35分- 沒包料或加乾料如核桃,葡萄乾等

160/220 38-40分- 加溼內餡,視加料含水量,若膨較高烤的時間會延長點,有時烤不夠久,脫模下面上色不夠會垮掉或側彎。

烤箱5   

=》左邊這個加料的烤35分,上色淺,有點側彎,一倒出烤模就塌了,右邊則是烤了40分

 

如下沒加料烤35分即可,上色夠又直挺挺的

烤箱6      

  

烤色-

烤這種整盤的多少還是有深淺,但還ok而且色澤好莫,土司或蛋糕單條上色很均勻

烤箱7_结果     

   

結論

dr. goods 烤箱的溫度到位,烤色還算均勻又美,還不錯,烤出來的東西上色真的很美,而且還可保有水份,像蛋糕烤完還能保持水嫩。

缺點-

1/溫度及時間的刻度不精準是一大缺失,我都是用計時器控制時間,而且轉扭歸零非常緊,有時在做東西手沾奶油根本轉不動,有人說拿來當發酵箱,裝水進去,這個烤箱刻度溫度是60起跳,所以不好確認,而且這不是蒸氣烤箱,又是金屬的東西,其實能不能禁得起大量水氣就不知,也許偶爾用還可以,當發酵箱周圍會有大量水氣,尤其冬天是放沸水,我的舊烤箱因為大量做歐式,噴水又加水的,才用三年壞了,目前是用壞掉的舊烤箱來當發酵箱,冬天若是做面包,把烤盤放在dr goods這台烤箱,但我會在面包上隨時噴點水,然後放進燈泡加熱維持溫度。

2/烤網實際量長度是45.7-8cm即是烤箱內部長度,而烤盤是45.5cm, 烤盤長度不足無法單獨扣在烤箱中,必須放在烤網上一起使用,所以烤箱內部上下加熱管之間會有4層,即上下均勻板再加烤網烤盤同時使用,像烤吐司我就是如此,覺得烤盤不能扣住使用我不太喜歡。

3/容量蠻大的,畢竟是專業半盤式烤箱,做餅乾糕餅或面包一定要有大容量的,就非常好用,否則做的數量很少,像中秋節烤蛋黃酥烤好幾次就累死了,不過以我做吐司或蛋糕放一個是有點浪費空間,各有利弊得失,我算蠻常烤的,一星期有3次吧,不過還好電費也沒什麼增加。

4/ 吐司面包回烤或做三明治,要等加熱只放個兩片有點浪費這烤箱,所以打算去買個小烤箱,而且用了半年我還沒有烤過肉類會大量出油那種,頂多是pizza, 所以烤箱好不好清洗我不清楚,只想把這台單純用來做烘培。

 

雖然有以上缺點,但衡量之後,dr. goods仍值得擁有,優點是能烤出好品質遠遠掩蓋掉其他的缺點,這些缺點已不算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